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5-11-24      点击: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研室、各位老师:

结合院办字[2015]33号文件,我院决定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和学生教学检查工作于第9-10周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1月3日-11月8,为我院自查阶段,11月9日-11月15为学校检查阶段。

二、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汪新吴新民

成员:王瑞侠伍光辉刘天宝张金花严永新 各班辅导员

三、检查内容

(一)院自查

根据《池州学院教学检查办法》和学生工作检查的相关规定,对教学和学生工作各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其中,对各类教学档案、教师授课和课堂教学秩序以及学生考勤、辅导员工作手册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做相应汇总。

(二)学校抽查

1.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包括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1)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

(2)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人才培养方案的吻合度。

(3)课程建设情况

(4)实践教学与毕业实习开展情况

(5)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情况

(6)上学期试卷命题、评阅及试卷分析等情况。

(7)实验室运行记录和实验教学组织情况。重点检查开放实验市室建设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情况以及教学低值品规范管理情况。

(8)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的进展与完成情况。

(9)我院评建整改情况。

(10)我院十三五学科专业规划前期调研情况

2.学生工作检查学校重点抽查以下内容:

(1)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辅导员工作手册》的记录情况、主题班会开展情况、辅导员博客写作等利用现代媒体教育、引导学生等情况。

(2)班级教育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安全教育、班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班级卫生、学生考勤、毕业班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及管理等方面。

(3)宿舍教育管理。宿舍卫生、违规使用电器、晚归外宿、宿

舍文明建设、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工作等方面情况。

(4)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创业指导课的开设情况,就业指导和就业市场开拓及基地建设情况,学生就业及就业安全工作情况,毕业生二次召回工作安排情况以及双困生库的建立情况。

(5)学生资助工作。困难生资助档案建设、国家奖助学金项目资助绩效以及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等。

学校组织的重点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检查形式

1.听课。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督导人员深入课堂听课,并组织教师开展互相听评课。

2.观摩教学。开展观摩教学活动,每个教研室至少开展一次观摩教学,条件允许可以申请到视频录播教室上课。

3. 检查档案、教学资料以及学生工作材料。检查教案(讲稿)、课件、教材等教学必备资料以及辅导员工作手册、学生出勤汇总、学生奖惩等有关学生工作材料。

4.实地查看。检查人员应深入教学场地实地查看。

5组织座谈会。组织开展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和了解教师和学生对教学与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与学生工作

6.深入教、寝室。辅导员深入教室、寝室,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五、检查要求

1.教学检查中结合听课、座谈会和查看教学档案的情况对本院的教学情况进行汇总,认真分析教学管理、实践教学、课堂教学质量及教师讲课效果,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办法。

2.学生工作检查中深入教、寝室,抓好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夯实检查材料并做好分类汇总,按照以查促建、以查促建的原则,确保此次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对突出的问题要建立解决机制。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5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