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2016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5-11-24      点击:

                             关于2016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的通知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它可以帮助学生在学到书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获得实际的感性认识及理论联系实际的技能。

主要目的如下:

1. 了解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所必须的各种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2. 了解企业生产的组织形式、工艺流程、技术方法及管理方式等;

3. 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生所学知识系统化,感性化;

4. 增强与他人沟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热爱劳动、遵章守纪、严格踏实的工作作风。

二、实习时间、地点

1、实习时间:本科生实习时间为201511232016115,专科生为2015112320151231

2、实习地点:实习基地

三、实习方式

分自主实习和集中实习两种。凡参加自主实习的学生必须提供自主实习申请书、家长签名的安全承诺书和单位接受函。(自主实习:必须与专业有关)

四、实习内容

实习中了解原料规格,来源,售价,及其用途;掌握反应原理,并查阅书籍,寻求理论指导;了解该生产工艺的国内外情况,先进性等;了解产品售价,销路等;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掌握本车间有哪些危险因素;了解并掌握生产工艺,并绘制工艺流程方框草图;按照流程方框草图到现场比对设备、管道位置,流程走向等;了解本车间的三废处理问题,环保情况等。

五、实习要求

1.实习生要服从带队教师和实习单位的领导,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实习中要尊重指导教师、工作人员,服从安排,虚心请教;

2.学生应按实习计划要求认真完成实习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如记好笔记,填写实习日志,实习中应勤观察、勤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

3.学生实习期间不得无故离岗,如因特殊情况需请事假或病假者,必须经实习单位书面同意。凡请假三天以上、十天以内者降低实习成绩一等;凡请假超过二周或离岗超过一周的实习生,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论。未经学院同意,擅自调换实习地点者,实习成绩以零分计。

4.要切实做好实习准备工作和总结工作:实习结束后,应在整理笔记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实习报告,及时填写实习鉴定表。

六、注意事项

实习期间同学们要注意安全,保持与家长和辅导员的联系,实习过程中时刻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

(1)进生产车间实习应穿工作服,不能穿裙子、不能穿拖鞋、高跟鞋。女同学应将头发放在安全帽里面;有长发的要盘起来。

(2)学生实习时应勤看、多问,严禁私自动手操作设备开关、按钮等;

(3)尽量不要靠近高速运转的设备部件,尤其不要站在该部件运转的同一平面内;

(4)严禁在危险场所停留和携带烟、火;

(5)严禁高空抛落物体;

(6)车间内实习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严禁嬉戏打闹;

七、实习成绩评定

实习生在实习结束后及时进行实习总结,认真填写《实习报告》,指导老师在认真审阅《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等实习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全面表现,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实习成绩采用等级制记分,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成绩“优秀”的学生30%以内。

八、提交材料:

实习结束后应,《实习鉴定表》和学生实习成绩汇总表于2016年1月15日之前交至院部。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