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我系刘廷国老师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 发布日期:2014-09-05      点击:

 

我系刘廷国老师申报的《多功能甲壳素基高吸水树脂的均相合成及其性能》项目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项目批准号为51403024,获批准经费25万元。

该课题从制备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角度出发,以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于节肢动物外骨骼中的甲壳素为原料,利用冻融循环处理制备甲壳素均相溶液,开展均相条件下的接枝共聚研究,制备一种含氨基的多功能高吸附材料。直接以甲壳素为原料,NaOH不仅作为甲壳素的溶剂,而且作为中和丙烯酸的反应试剂,反应结束后无多余溶剂排放,有利于实现高吸水树脂的绿色合成。克服传统方法以高浓度碱脱乙酰制备壳聚糖,再以壳聚糖为原料与经NaOH中和后的丙烯酸接枝共聚制备高吸水材料过程中由于大量高浓度碱排放带来环境污染的弊端。通过对体系自由氨基含量的调整调控材料的合成和性能。研究该吸水材料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功能以及吸附和解吸附的机理。不仅可以丰富甲壳素化学改性理论和实践,也可为甲壳素资源的高值化提供一条新的途径,具有一定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