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我院开展党员教师示范课观摩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1-15      点击:

为了给青年教师提供教学能力提升的学习平台,我院组织部分党员教师为全院青年教师开展了示范课观摩活动,学院领导以及全院40余名教师参加了学习观摩活动。

11月2日的党员教师示范课由吴小说老师和张金花老师主讲。吴小说老师讲授的是《大学化学》中的原子结构,主要介绍了原子结构的发展史,重点讲授了波尔理论,教学内容丰富,教学重点突出。张金花老师讲授的是《物理化学》中的理想液态混合物中物质的化学势、拉乌尔定律以及理想液态混合物的混合性质等,内容讲解生动有趣,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11月4日的党员教师示范课是桂君老师主讲,她讲授的是《工程制图》中的两平面相交的三面投影画法,该部分内容为《工程制图》教学中的重难点,很多同学无法想象出空间上两平面相交时三面投影中的相互遮挡关系,桂老师采用两个不同的三角板模拟两个平面相交,通过空间想象和重影点的方式深入讲解,并配以板书总结看图作图步骤,以文字的形式描述“空间想象”这一抽象的概念,帮助学生实现由空间到平面的思维转换,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11月5日党员示范课由王文韬老师和吴英老师主讲。王文韬老师讲课的内容是《聚合反应工程》中的黏度对聚合速率的影响,这部分内容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王老师从实验现象出发,深入浅出讲解实际聚合速率曲线与理论曲线之间的偏差。在讲到聚合反应过程中的凝胶化现象时,列举Winter Horst Henning教授一生专心致力于研究凝胶化现象的事例,鼓励同学们将来从事科学研究一定要专心致志。吴英老师讲课的内容是《高分子化学》中的引发剂分解动力学,这部分内容理论性较强,知识点较分散,吴老师将理论知识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理论联系实践,通过实验过程中的一些现象将本节知识点串联起来,同时还能与已经学过的知识点关联起来,课堂氛围比较活跃。

11月9日的党员示范课由李敏老师和傅妍芳老师主讲。李敏老师讲授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中特种陶瓷和结构陶瓷的相关知识点,形象直观的多媒体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傅妍芳老师讲授的是《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中的垃圾焚烧系统。该部分内容为《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教学中的重点内容,是当前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傅老师结合生活中和工作中的实际,通过典型实例,讲解垃圾焚烧各部分的构成和每部分的作用,并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由垃圾焚烧联系到安全问题。教学方式灵活,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情绪饱满,讲解生动有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后教研室老师还在一起进行了教学探讨,对以后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很好的作用。

本次党员示教师范观摩课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良好。通过公开教学,促进全院范围内的教学交流,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示范作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

(撰稿:吴永平  审核:何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