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 发布日期:2021-09-23      点击:

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结果通过全国竞赛委员会确认,经校内选拔、预选赛和赛区网评,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十位同学组成的两个代表队,经过决赛现场答辩和综合评定,胡章娜、胡杨召、王远远、丁暄、朱阳代表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潘孝堃、许方胜、朱雨萱、侯亚兰、季惠之代表队获得了华中赛区二等奖,两个代表队同时获奖,在华中赛区二本院校中获奖队数并列第一。华中区共有72所高校、235支队伍报名参赛。

从2021年1月份接到大赛组委会通知开始,学院经过层层选拔,共组建了三支队伍十五位同学参赛。桂君、盛敏刚、郭绍义、钱立武、肖新乐等老师对参赛学生进行了化工设计软件、工程图纸绘制、厂区三维图纸绘制等专项培训,并就学生的工艺路线选择、设计资料编辑、各种类型图纸绘制等开展专项指导。经过六个多月的训练,两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

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共有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在内的400多所高校2000多支代表队参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选题关注化工、石化行业近期热点问题,重点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化工产品的生产,旨在对学生的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全方位考查,要求学生用Aspen Plus、3D Plant等众多仿真、模拟、设计、校核软件,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的理念,具体包括厂区布置、车间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经济核算、可行性分析等近二十余项子项目。

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证明了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近年来积极探索以“新工科”为引领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改革的显著成效,既培养了学院学子的工程技能、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应用型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展现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积极成果。

(供稿: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