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郑滔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2-15      点击:

题目:基于核燃料循环的膦酸材料化学

报告人:郑滔(西北工业大学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先进核能材料研究中心,教授)

时间:20201217日(周四)下午15:00

地点:逸夫实验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2007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013年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从事博士后的研究工作;2016年进入南京理工大学工作,先后任讲师、副教授;202010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任教授。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各项基金10余项(基金委面上基金,基金委青年基金,江苏省面上基金,博士后基金等)。

报告内容提要:核能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安全清洁具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对于核燃料循环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的治理是一个迫切的现实需求。基于磷(膦)酸的本征化学特性,磷基材料早已在核燃料循环中的多个环节具有重要应用。在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下,追求有效性更高、经济性更好的磷基新材料就成为了具有重要潜在应用价值的研究方向。郑滔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基于燃料后处理的膦酸材料化学研究:(1)开展新型多孔金属膦酸吸附材料在高酸度条件下对铀酰的吸附、去除的应用和机理研究;(2)膦酸锕系元素化学研究。

主办单位:池州学院科研处、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