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池州学院大讲堂】张金花:基于新能源燃料电池催化剂的性能研究及展望

【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

题目:基于新能源燃料电池催化剂的性能研究及展望

报告人:张金花(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

时间:2021年5月8日(周六)下午14:00

地点:逸夫楼501教室

报告人简介:

张金花,女,汉族,安徽芜湖人,工学博士、副教授、院教工支部宣传委员,中国化学会会员,先后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电化学、催化材料的研究及《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材料化学实验》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在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Molecular Simulation、应用化学、合成化学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其中SCI全文收录6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批国家专利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两项、省教育厅项目等。主持并完成校级《物理化学》精品课程。主编《材料化学实验指导用书》1部,参编《基础化学实验指导用书》教材1部,凤凰出版社出版。

内容提要:

直接甲酸燃料电池(DFAFCs)被认为是最有应用前景的新型能源系统,甲酸的电化学氧化效率是决定该类电池性能的关键因素。寻找对甲酸氧化催化活性好、抗中毒能力强的催化剂是DFAFCs研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探讨甲酸在Au/WC(0001)面上氧化的各种反应路径及机理,为低成本DFAFCs新型阳极催化剂的开发和设计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主办单位: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