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22-05-03      点击:

根据学校教务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结合当前校内校外疫情防控要求,经研究特制订本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全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全部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各教研室负责总体协调。

全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包括论文评阅、答辩时间、答辩小组成员构成、使用平台、准备情况等内容,及相关工作安排报送教务处备案。

二、采取方式

1.论文评阅和答辩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论文评阅:学生提供电子版论文(pdf格式)以及两个数值(去除本人文献复制比和校内互检)发给答辩小组秘书,由所在小组答辩秘书统一安排给本组评阅教师,评阅老师线下给出评阅意见(可以电子版打印,手写签名),然后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答辩秘书返给学生进行修改;

论文答辩:每个答辩小组均成立由答辩教师和答辩学生组成的“材环学院毕业答辩QQ群”(具体QQ群名称和群号、腾讯会议号见附件),每位教师和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加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答辩秘书通知进入相应的平台,答辩小组在答辩过程中全程在线观看学生的线上答辩,同时就论文提出相应的问题(3-5个为宜),答辩秘书将问题第一时间返给学生进行回答,然后学生将各自回答问题情况及时返还给答辩秘书。答辩小组给出建议及评分,答辩秘书完成各项资料的整理工作,最后将完整的答辩资料发给各位论文指导教师。答辩当天学生必须在线,如有特殊情况请提前和答辩秘书联系。具体时间安排见“时间节点”。

2.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采用答辩组包干制,即答辩小组完成所在组内所有学生的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每一篇论文需要两位评阅教师评阅,两位评阅教师需明确是否同意该生参加答辩,两位评阅教师均同意后方可参加答辩。

三、时间节点

1.论文查重在5月6日之前完成;

2. 5月8日之前,指导教师将指导学生论文的评语及分数发给学生所在答辩小组的秘书;

3.学生在5月9日之前将pdf格式论文以及两个数值(去除本人文献复制比和校内互检)发给所在小组的答辩秘书,然后答辩秘书按照名单将论文发给评阅教师评阅;各评阅教师在5月12日之前将符合要求的评语(100字左右),发回给答辩小组秘书,由秘书逐一返给学生。

4.一次答辩时间:5月14日,二次答辩时间待定(原则上在一次答辩后一周以内)。

5. 5月31日当天,论文指导老师分批分次将符合要求的论文完整纸质材料(用夹子夹着)按专业交到交到教研室主任处,各教研室整理好论文签字后交教学办公室清点后存档。

四、注意事项

1.论文(设计)查重不通过(双检)和没有指导教师评语及成绩的学生不能参加论文评阅;论文评阅不通过的学生不能参加第一次论文答辩;

2.无正当理由,学生不能无故不参加论文答辩;

3.答辩当天学生必须在线,及时回复答辩老师问题参军入伍同学请指导教师提前联系学生提交论文答辩视频

4.参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论文指导教师、答辩组教师以及答辩学生请各司其职完成2022届学生的毕业答辩工作。

5.6月7日未提交合格毕业论文(设计)到学院的学生,论文成绩以不合格记。

6.优秀毕业论文将从严检查“双检”数据,各答辩小组在一次答辩过程中需充分考虑。

7.其它未尽事宜另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