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池州学院大讲堂】武观:高性能柔性储能与驱动材料

【 发布日期:2022-06-17      点击:

题目:高性能柔性储能与驱动材料

报告人:武观(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员/正高、博士生导师)

时间:2022年6月21日(周二)下午14:00

地点:逸夫南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武观,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员/正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储能纤维及器件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 (2篇)、Angew. Chem. Int. Ed. (8篇)、Adv. Mater. (2篇)、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共6项。担任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Sci. China Mater.等20余种SCI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内容提要:

近年来,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具有智能化、低能耗、轻质便等携优点,已成为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核心竞争领域。其中,开发高性能柔性储能与驱动材料是该领域的研究重点。本次报告介绍了纤维储能材料及柔性驱动器两部分工作。在纤维储能材料方面,针对传统纤维低能量密度的瓶颈问题,创新提出了界面的分子组装、原位反应的微流控和多场辅助的纺丝方法,精准调控了储能纤维的有序微结构、多孔通道、高电化学活性和大比表面积。解决了电荷转移慢、离子长程输运和存储效率低的关键难题。获得了高能量密度及机械柔性性能。在柔性驱动器方面,针对难以获得快速大变形、变形多样化和多功能响应的难点与挑战,提出了以纳米复合材料作为高效的换能基元,通过对材料纳维结构、界面耦合、器件多层次构型的设计与调控,构筑了具有快速大变形响应的电化学驱动器;多功能响应与自主变形的电/光热驱动器,为推动可穿戴电子的创新发展及产业化应用奠定材料基础。

主办单位: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