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池州学院大讲堂】胡青苗:工程合金的第一原理计算

【 发布日期:2023-04-25      点击:

题目:工程合金的第一原理计算

报告人:胡青苗(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时间:2023年4月28日(周五)下午14:00

地点:逸夫南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胡青苗,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科教融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兼职);德国洪堡学者。1993年7月及1998年3月分别获东北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2001年11月获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瑞典、法国、俄罗斯、日本从事访问研究。长期从事航空、航天、海洋等关键领域用结构材料的计算设计研究工作。采用基于电子结构理论得第一原理方法,研究复杂工程合金的体性质、晶格缺陷、相变等,解释并预测合金的力学及热力学性质。先后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973”)课题、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两机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等10余项。在Science (1)、Phys. Rev. Lett. (3)、Acta Mater. (18)、Phys. Rev. B (27)、Appl. Phys. Lett. (4)等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引用4100余次(Google Scholar)。2016年起任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旗下开放获取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内容提要:

利用计算机模拟实验取代传统的“试错法”材料设计,是材料设计发展的趋势,也是国际材料科学界的研究热点。在众多的材料模拟计算方法中,第一原理方法有独特的优越性:不需要任何实验或经验参数,在电子结构层次上揭示材料的各种性能的物理本质。目前,第一原理方法已在材料性能预测及解释方面取得巨大成功。然而,工程合金的第一原理计算设计在理论上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具体表现为工程合金性能的结构敏感性及成分复杂性。本报告首先简要介绍在第一原理计算的基本流程及基本结果。然后,针对不同维度的晶格缺陷,介绍第一原理方法在钛合金等关键复杂工程合金中的几个应用。

主办单位:安徽省高活性微纳粉体工程研究中心、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池州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