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池州学院大讲堂】柳守杰:XAFS谱学技术在能源催化材料中的应用及其拓展

【 发布日期:2023-05-23      点击:

题目:XAFS谱学技术在能源催化材料中的应用及其拓展

报告人:柳守杰(安徽大学副教授)

时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上午10:30

地点:逸夫南楼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柳守杰,博士,安徽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先后在安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和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各一项;已合作发表SCI论文100余篇(h-index:44,引用:9500次);近3年,以一作通讯作者论文23篇,包括Nat. Chem.(共一)、J. Am. Chem. Soc.(2篇)、Angew. Chem. Int. Ed.(4篇)、Adv. Mater.(2篇)、Energy Environ. Sci.(2篇)、ACS Nano(1篇)、Small(2篇)、Chem. Sci.(2篇)、AFM(2篇)。

内容提要: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方法是是研究材料局域原子结构和电子结构的一种重要方法。报告对XAFS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的实验方法进行了概述,在对目前发展的台式XAFS技术的发展和原理,介绍了XAFS在电化、光催、能量催化中的应用。通过XAFS对催化剂的配位原子种类、配位数、近邻原子距离、价态等分析,并结合电镜、DFT计算等,可明确的分析催化剂的配位构型,并进一步确定催化剂的活性位点。

主办单位:安徽省高活性微纳粉体工程研究中心、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池州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