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大型仪器设备 > 正文

荧光分光光度计

【 发布日期:2020-10-31      点击:

厂家及型号:日本岛津公司仪器型号: RF-5301PC

购置时间:2006年

放置地点:逸夫楼南324

管理员:吴小说

主要技术指标:

灯源:150WXe灯

单色器:闪耀式全息光栅,F2.5刻线1300条1mm

波长范围:220-900 nm.

波长精度:土1.5 nm,分辨率: 1.0 nm

狭缝宽;15.3.5,10.15, 20 nm

灵敏度:S/N比150以上(带宽5 nm,水拉曼峰时)

测定方式:荧光光谱测定、定量测定、时间过程测定

主要功能:

固体和液体的激发光谱、发射光谱和同步荧光光谱;荧光物质的定量分析。

使用方法:

1.将荧光光度计的右侧Xe灯开关置于“ON”的位置,再打开电源开关和电脑电源。

2.双击电脑上的RF-5301PC图标,静等仪器自检完成.出现喀嚓声后.显示RF-5301P窗口。

3.预热:开机预热20分钟后才能进行测定工作。

4.新建文件夹:在Data文件夹里新建本次所做实验的子文件夹

5.启动RF-5301PC后在Acquire Mode中选择欲分析的项目。

6.设定参数:根据测量方式在Configure的Parameter里设定合适的参数。

7.置入样品:将已经装入样品的四面擦净后的石英荧光比色皿放入样品室内试样槽后。将盖子盖好。

8.扫描:参数设定完毕后。点击窗口右下角的“Start"图标开始扫描。扫图结束后输入文件名将文件储存。

9.保存:在“File”中的“Save Channer'对曲线进行保存。

10.转换文件:在“File”的“Data Translation”里单击要转换的“ASCII”格式或者“DIF”格式。

11.关机:测试完毕后,关闭电脑。之后要先关闭氙灯(Xe灯开关置于“Of”位置),散热20分钟后。再关闭电源开关。

注意事项:

1.开机时,请确保先开氙灯电源,再开主机电源。每次开机后请先确认一下排热风扇工作正常,以确保仪器正常工作,发现风扇有故障,应停机检查。

2.使用石英样品池时,应手持其棱角处,不能接触光面,用毕后,将其清洗干净。

3.当操作者错误操作或其它干扰引起微机错误时,可重新启动计算机,但无须关断氙灯电源

4.光学器件和仪器运行环境需保护清洁。切勿将比色皿放在仪器上。清洁仪器外小表时,请勿使用乙醇醭等有机溶剂,请勿在工作中清洁,不使用时清加防尘罩。

5.为延长氙灯的使用寿命,实验完毕后要先关闭Xe灯不关电源主机电源(光度计的右侧),等其散热完毕后再关闭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