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池州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始创于1999年,前身为池州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至今已有20多年办学历史。学院秉承“依托材料化工、环境两大行业、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材料、化学、环境工程类应用型专业人才。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现有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环境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五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500多人,其中应用化学专业是安徽省特色专业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安徽省“双一流”和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材料化学是校级特色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属于国家战略新兴学科。学院有安徽省级精品课程7门,拥有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现代产业学院、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安徽省高活性微纳粉体工程研究中心(筹)、省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个1个;实验中心建筑面积1200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近2400余万元。同时还和池州经开区、东至经开区、安庆高新区以及九江天赐高新材料、华星化工、马鞍山立白、海螺水泥、安徽神剑、芜湖长信、江苏国测、上海合全、上海微谱等20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为教学、实验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已初步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具有一定教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含其他副高级)19人,讲师或实验师18人,博士30人(含在读),硕士学位41人;教授、高级工程师、博士等外聘教师16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校“最美教师”1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部;合格评估以来,发表教科研论文12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60余篇。

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依据学科专业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提出“专业融合、人才复合”人才培养路径,全面落实“以生为本、以用为先”人才培养理念。先后搭建了多层次的校地校企合作办学平台、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途径的产教融合,服务于地方材料化工与环境工程两大行业、产业。目前,来源于企事业单位的在研委托项目10余项,年度研究经费200余万元,企业设置的奖学金近20万元。

学院倡导和鼓励大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和培养大学生的双创意识和专业基本能力,提高大学生人文、艺术综合素养。合格评估以来,毕业生均实现95%以上就业率,毕业生初次考研达线率一直稳定在20%左右,报考录取率达到60%以上;学生先后多次获得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化工原理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一等、二等奖项;学生主持的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00余项。先后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各级各类专业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遍及全国多地相关行业领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