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池州学院大讲堂

【 发布日期:2019-10-12      点击:

题目:金属团簇的精确可控合成与构效关系

报告人:朱满洲(安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91014日(周一)下午15:00

地点:逸夫实验楼三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朱满洲,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14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研究方向为金属团簇化学和绿色药物合成工艺与新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大科学装置联合项目、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企业委托研究项目三十余项。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 Advances3篇),J. Am. Chem. Soc.14篇),Angew. Chem. Int. Ed.6篇)等SCI研究论文150余篇。主持与参与开发新药十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其中两项在企业得到应用。

内容提要:

通过对原子个数精确的金属纳米团簇的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不仅可以揭示出团簇的前线分子轨道与其理化性质之间的量子化学规律,而且发现其在催化、光学、电学及生物技术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课题组通过发展合成方法,合成了系列结构精确的金银团簇:(1) 通过建立低温聚集的动力学控制方法,高产率合成并通过单晶X-衍射得到结构精确的金属团簇Au-(11)Au-(24)Au-(25) (nanosphere and nanorod)Au-(36)Au-(60)Au-(24)Ag_(46)Au-(15)Ag-3Ag-(62)Au-2Cu-6的结构;(2) 应用配体交换的方法,并通过单晶X-射线衍射得到结构精确的金团簇Au-(16)Au-(18)Au-(21)Au-(25)(Se)的结构; (3) 建立了金属交换的合成合金团簇的方法,成功合成了原子数准确的Au-XAg-(25-X)(nanorod), Au-XAg-(25-X) (nanosphere)Cd-1Au-(24), Hg-1Au-(24), PtAuAg,PdAuAg等多金属合金团簇。

主办单位:池州学院科研处、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微纳粉体与先进能源材料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