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验实训安全教育 > 正文

伤员搬运

【 发布日期:2020-10-05      点击:

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搬运工具:

1、徒手搬运,不使用工具,而只运用技巧徒手搬运伤病员,包括单人搀扶、背驮、双人搭椅、拉车式及三人搬运等。

2、担架搬运,担架种类包括:铲式担架、板式担架、四轮担架、其他:帆布担架、可折叠搬运椅等。

搬运的方法:

1、一位担架员徙手搬运:

①扶行法:适宜清醒伤患者。没有骨折,伤势不重,能自己行走的伤患者。 救护者站在伤者身旁,将其一侧上肢绕过救护者颈部,用手抓住伤员的手。另一只手绕到伤员背后,搀扶行走。

②背负法:适用老幼、体轻、清醒的伤患者,更适用于搬运溺水病人。 救护者背朝向伤员蹲下,让伤员将双臂从担架员肩上伸到胸前,两手紧握。担架员抓住伤员的大腿,慢慢站起来。如有上、下肢,脊柱骨折不能用此法。

③拖行法:适用于体重体型较大的伤患者。自己不能移动,现场又非常危险需要立即离开时,可用此法。非紧急情况下,勿用此种方法,以免造成伤者另一次的伤害,加重伤害。 救护者抓住伤口员的踝部或双 肩,将伤员拖出现场。如伤员穿着外衣,可将其钮扣解开,把伤员身下的外衣拉至头下,这样拖拉时,可使伤员头部受到一定保护。拖拉时不要弯曲或旋转伤员的颈部和后背

④下梯法:适用清醒或昏迷者;体型较大、较重伤者。从楼梯往下运送。

⑤爬行法:适用清醒或昏迷伤者。在狭窄空间或浓烟的环境下。

⑥抱持法:适于年幼伤者,体轻者没有骨折,伤势不重,是短距离搬运的最佳方法。救护者蹲在伤员的一侧,面向伤员,一只手放在伤员的大腿下,另一只手绕到伤员的背后,然后将其轻轻抱起。伤员如有脊柱或大腿骨折禁用此法。

2、两位担架员徙手搬运:

①轿杠式: 适用清醒伤患者,能用一臂或双臂抓紧担架员的伤患者,两名救护者面对面各自用右手握住自己的左手腕。再用左手握住对方右手的手腕,然后,蹲下让伤员将两上肢分别放到两名救护者的颈后,再坐到相互握紧的手上。两名救护者同时站起,行走时同时迈出外侧的腿,保持步调一致

②椅托式: 适用体弱而清醒的伤患者。两名救护者面对面蹲在伤员的两侧,分别将靠近伤员一侧的手伸到伤员背后握住对方的手腕。各自将另一只手伸到伤员的大腿中部(膕窝处),握住对方的手腕。同时站起,行走时同时迈出外侧的腿,保持步调一致。

③双人拉车式: 适于意识不清的伤患者移上椅子、担架或在狭窄地方搬运伤者。两名救护者,一人站在伤员的背后将两手从伤员腋下插入,把伤员两前臂交叉于胸前,再抓住伤员的手腕,把伤员抱在怀里,另一 人反身站在伤员两腿中间将伤员两腿抬起。两名担驾员一前一后地行走。

④双人扶腋法: 适于清醒伤患者,双足受伤者。(由于此法简便省力,常在运动会将被采用)。

⑤用靠椅抬走法:使病人坐在椅上,一人在后抬靠椅背部,另一人在前抬椅脚。

3、三人或四人徙手搬运:三人或四人平托式: 适用于脊柱骨折的伤者。三名(或四人)救护者站在伤员未受伤的一侧,分别在肩、臀和膝部。同时单膝跪在地上,分别抱住伤员的头、颈、肩、后背、臀部、膝部及踝部。救护者同时站立,抬起伤员,齐步前进,以保持伤员躯干不被扭转或弯曲。

①三人同侧运送。

②三人异侧运送。两名救护者站在伤员的一侧,分别在肩、腰、臀部、膝部,第三名救护者可站在对面,伤员的臀部,两臂伸向伤口员臀下,握住对方担架员的手腕。三名担架员同时单膝跪地,分别抱住伤员肩、后背、臀、膝部,以后同时站立抬起伤员。

4、器械搬运:

担架的搬运既省力又方便,是常用的方法。适于病情较重,不宜徙手搬运,又需要转送远路途的伤员。常用的担架有帆布折叠式担架,此担架可适于一般伤员的搬运。不宜运送脊柱损伤的伤员。若要使用,必须在帆布中加一块木板。另一种是组合式(铲式)担架。适于不宜翻动的危重伤员。 抬担架时的注意事项:担架搬运时,伤员的脚在前,头在后以便于观察,先抬头,后抬脚,担架员应步调一致;向高处抬时,伤员头朝前,足朝后(如上台阶、过桥),前面的担架员要放低担架,后面的要抬高,以使病人保持水平状态。下台阶时相反。担架员应边走边观察伤员情况如神志、吸呼、脉搏。病情如有变化,应立即停下抢救,先放脚,后放头。伤员用汽车运送时,担架要固定好防止在起动、刹车时碰伤。夏天要注意防暑、冬季要预防冻伤。

5、几种特殊伤的搬运:

①脊柱骨折的搬运: 脊柱骨折的伤员,在固定骨折或搬运时要防止脊椎弯曲或扭转。因此,不能用普通软担架搬运要用木板担架,严禁用一人抬胸、一人抬腿的拉车式搬运。 搬运时必须托住伤员的头、肩、臀和下肢,这样不使伤员的脊柱强度弯曲以免造成脊髓断裂和下肢瘫痪的严重后果。

②颈椎骨折的搬运: 三至四人,搬运方法同脊柱骨折。首先要有专人牵引,固定头部,然后一人托肩,一人托臀,一人托下肢,动作一致抬放到硬板担架上,颈下必须垫一小垫,使头部与身体成直线位置。颈两侧用沙袋固定或用颈托(临时颈托也可),肩部略垫高,防止头部左右扭转和前屈、后伸。

③临时颈托的制作方法: 用报纸或画报,把它折成长约40厘米,宽约10厘米。用三角巾或毛巾包好。将临时颈托环绕颈部在前面打结。

④胸、腰椎骨折的搬运: 先将一块木板(长度和宽度可容伤员俯卧)平放在伤员一侧,然后由3-4人,分别扶托伤员的头、肩、臀和下肢,动作一致,把伤员抬到或翻到硬木板上,使伤员俯卧位,胸上部应稍垫高并要取出伤员口袋内的硬东西,然后,用三至四根布带(三角巾)把伤员固定在板上。

⑤骨盆骨折搬运 应使伤员仰卧,两腿髋、膝关节半屈、膝下垫好衣卷,两大腿略向外展、用1-2条三角巾折成宽带,围绕臀部和骨抛,在下腹部前面的中间打结。用另一条三角由折成宽条带围绕膝关节固定。用三人平托放在木板担架上搬运。

⑥开放性气胸搬运: 首先应严密地堵塞伤口,用三角巾悬吊固定伤侧手臂,再用另一条三角巾围绕胸部加以固定。搬运时伤员应采取半卧位并斜向伤侧,迅速运送医院。

⑦腹部内脏脱出的搬运: 内脏脱出应首先用消毒纱布与腕固定脱出的内脏,搬运时伤员应采取仰卧位,膝下垫高,使腹壁松弛,减少痛苦,同时还应根据伤口的纵横形状采取不同的卧位。如腹部伤口是横裂的,就必须把两腿屈曲;如是直裂伤口就应把腿放平,使伤口不易裂开。

⑧颅脑损伤搬运: 颅脑损伤(包括脑膨出)搬运时伤员应向健侧卧位或稳定侧卧位,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头部两侧应用衣卷固定,防止摇动并迅速送医院。

⑨颌面伤搬运: 伤员应采取健侧卧位或俯卧位,便于口内血液和分泌液向外流,保持呼吸道的通畅,以防止窒息。若伴有颈椎伤时,应按颈椎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