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验实训安全教育 > 正文

烫伤处理

【 发布日期:2020-10-05      点击:

烫伤程度,分三度。判断伤势记要点

烫伤有轻重,处理方法也有区别。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烫伤一般为Ⅰ度、浅Ⅱ度、深Ⅱ度。

一度伤:烫伤只损伤皮肤表层,局部轻度红肿、无水泡、疼痛明显,表面干燥,海边日光浴的皮肤损伤即为I度烫(烧)伤。一度烧烫伤,应立即将伤处浸在凉水中进行“冷却治疗”,它有降温、减轻余热损伤、减轻肿胀、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如有冰抉,把冰决敷于伤处效果更佳。“冷却”30分钟左右就能完全止痛。随后用鸡蛋清或万花油或烫伤膏涂于烫伤部位,这样只需3~5天便可自愈,不留疤痕。

二度伤:浅Ⅱ度烫伤是日常最多见的,创面红肿、起水疱、疼痛剧烈,一般2周左右愈合;深Ⅱ度烫伤,皮肤表皮易撕脱,基底红白相间、痛觉迟钝,需3周 左右愈合,但留有瘢痕;如果创面感染化脓,会成为Ⅲ度烫伤,需要植皮手术治疗。同时,烫伤者的一只手掌相当于其身体面积的1%。有条件者,超过1%的烫伤 都应该就医;而烫伤面积成人达15%~20%、小孩与老人达10%~15%,可能会危及生命,一定要尽快送医院治疗。烫伤是真皮损伤,局部红肿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大水泡可用消毒针刺破水泡边缘放水,涂上烫伤膏后包扎,松紧要适度。

三度伤:烫伤是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损伤,并呈灰或红褐色,此时应用干净布包住创面及时送往医院。切不可在创面上涂紫药水或 膏类药物,影响病情况观察与处理。水火烫伤处理的原则是首先除去热源,迅速离开现场,用各种灭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立即将湿衣服脱去或剪破、淋水,将肢体浸泡在冷水中,直到疼痛消失为止。还可用湿毛巾或床单盖在伤处,再往上喷洒冷水。不要弄破水泡。

I度烫伤可自行治疗,浅Ⅱ度最好由专科医生治疗,深Ⅱ度必需由专科医生治疗。

冷水疗法很重要

普通人掌握冷水疗法很重要,因为它是最好的日常烫伤早期处理方法,止痛明显、疗效确切、方便可行。

冷水疗法:烫伤后立即用干净的冷水冲洗受伤部位10分钟左右,但对于浅Ⅱ度和深Ⅱ度烫伤,要先在创面覆盖上干净的厚纱布、毛巾等再冲洗,不能直接用 冷水冲洗。然后,再以干净的冷水浸泡烫伤部位15~20分钟。如果烫伤的是头部、躯体等不便冲、疱的部位,可用干净的厚纱布、毛巾等沾冷水敷伤处;必须注意冲、泡烫伤的水温要保持在15~20摄氏度,即使短时降水温也不能低于6摄氏度,绝不能用冰块、冰棍等冰敷伤处,以免发生冷冻伤害;另外,伤处已经起泡并破了的烫伤,

不可冷水冲、泡,以防感染

冷水能迅速“中和”渗入皮肤的热量,减轻局部组织的炎症反应。经过冷水疗法处理后,有的浅Ⅱ度烫伤不出现水疱,一周甚至三五天内就脱皮愈合,呈现Ⅰ度烫伤的康复效果;有的深Ⅱ度烫伤会出现浅Ⅱ度烫伤的康复效果,即只有色素改变,没有疤痕遗留。但是,冷水疗法不能用于大面积烫伤者。

对于烫伤面积较大或程度较深者要尽快做到:“脱”,移除烫伤部位的衣物,如果衣物与皮肉已粘在一起,则要由医院处理;“盖”,是将无菌敷料覆盖在伤口上,注意不能在烫伤区域涂任何液体;“送”,是立即送医院治疗。

伤后处理勿用不正确方法

门诊医生经常见到烫伤患者,创面涂抹了牙膏、紫药水后伤势加重、发生感染而来就诊者。更有甚者,父母将烫伤的婴儿泡在酱油中送医院就诊。这些都是错误的处理方法,会影响烫伤的治疗与康复。

如下一些错误烫伤处理方法的害处:

一是用肥皂、食盐、白糖、鸡蛋清、蚯蚓等民间“偏方”,可能引起烫伤创面感染;尤其是涂牙膏、食醋等,对烫伤创面有较强的刺激性,还可能会侵蚀创面、增加损伤。

二是应用酱油、紫药水等不但影响医生对烫伤创面的观察,而且可能引起感染。

三是应用“红药水”,可能引起汞中毒

中药治疗烫伤方法

对于可在家中自行治疗的小面积、较轻烫伤,岳茂兴认为可采用如下中药外涂治疗:

外用中成药有京万红、美宝润湿烧伤膏等外涂。

重度:患者少喝水

如果是重度烧烫伤,烧烫伤面积大,程度也比较深,要尽快让伤者躺下,将受伤部位垫高,详细检查伤者有无其他伤害,维持呼吸道畅通,必要时可将衣裤剪开。这时千万不要用水冲洗,用冷水处理可能会加重全身反应,增加感染机会,要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盖在伤处,保护伤口,并尽快送医院进行治疗。需要提醒的是,这时不要涂抹任何油膏或药剂。

比较严重的烧烫伤后,受伤者往往感觉浑身发热、口渴,想喝水。然而专家提醒,如果烧烫伤部位在面部、头部、颈部、会阴部等,为防止发生休克可以给伤者喝些淡盐水。但千万不要在短时间内给伤者喝大量的白开水、矿泉水、饮料或糖水。否则可能会因饮水过多引发脑水肿或肺水肿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