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实验实训安全教育 > 正文

防火知识

【 发布日期:2020-10-05      点击: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湿毛巾折叠8层为宜,其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3.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5.实验室仪器设备用电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并组织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

6.在相对封闭的房间里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开启门窗。

7.引起火灾蔓延的主要因素是:热传导、热辐射、热对流、飞火。

灭火器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1211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

3.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

注意:

1. 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

2. 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 精密仪器的火灾。

3.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 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灭火器出现下列筒体严重锈蚀;筒体严重变形;被火烧过;无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情形,必须报废